這是我第一次做成功的蛋糕(之前做的都是一片平坦,這次有發溜..),我從來不知道做成功蛋糕是這麼"爽"的一件事,當我看到烤箱內的蛋糕發起來時,實在忍不住的想要說"看"..發起來了.(完全是發自內心的自然語言,沒有"樵"的意思..),鮮奶油也是第一次溜...(不知在三八什麼),反正整個人超""high""


戚風蛋糕 10吋模一個 (26cm)


蛋黃糊:


蛋黃72(5).細白砂糖70.1/2小匙.橄欖油50.牛奶100.麵粉120.發粉11/2小匙


蛋白糊:


蛋白126.細白砂糖84


做法:


1) 烤箱預熱到175℃。準備一個10吋的活動蛋糕模,不可塗油或墊紙


2) 材料準備好。把蛋白蛋黃分開,蛋白絕不可沾到油分水分或蛋黃。


3) 蛋黃加糖、鹽攪打,再把橄欖油一匙匙加入攪拌到均勻,再加牛奶拌勻.


4) 麵粉和發粉一起篩入,拌勻。放置一下會更均質。



5) 蛋白打起泡,再把糖分幾次加入,打到硬性發泡。刮起測試時有一半機率能拉出不下垂的尖峰就是硬性發泡,不能再繼續攪打,否則會打過頭而造成失敗。用機器攪打常常不均勻,測試前要先用打蛋器或橡皮刀把邊緣和中間的蛋白拌和一下。


6) 把一半蛋白糊刮到蛋黃糊中,先用直形打蛋器拌到半勻,再換橡皮刀以從下往上翻的方式拌勻;再把蛋黃糊倒回另一半蛋白糊裡,依法攪拌,要確定盆底沒有蛋黃糊沈澱。



7) 刮入活動模裡,敲幾下使大氣泡破裂。


8) 放入烤箱下層,烤30分鐘,用手輕按有彈性即是烤好。


9) 烤好取出倒扣,一定要放到完全涼透才能脫模.


後記:


A.戚風蛋糕的模子不能抹油或墊紙,因為麵糊需要黏著模壁上升,抹了油麵糊就無法黏附。


鮮奶油蛋糕的霜飾法


材料:


鮮奶油350.細白砂糖40.香精粉1/8小匙.水果切片適量
做法:


1) 鮮奶油加糖和香精快速攪打,打到凝固但柔軟好塗抹,取出2/3備用。如果不立刻使用就要冷藏。


2) 剩下的1/3繼續打到更硬。擠花的奶油要硬一點,擠出的花樣才有立體感。


3) 把蛋糕邊緣從模子上切開,脫模。(喔~~我切的"麥夸靠"..)




4) 把表面凸起部份切掉。(我的最後拿出烤箱的時候塌了,所以我就直接把上面變下面..)


5) 倒扣在一般平盤。把模型底盤切開拿掉。


6) 把蛋糕橫剖成兩片(用長刀),切得不平整也無妨,夾上夾心就看不出來。(我同意)


7) 一側抹點鮮奶油做記號。把上片蛋糕拿開。


8) 在切面上塗一層柔軟的鮮奶油。


9) 加上水果,再一塗層鮮奶油。水果上下方都要有鮮奶油,不然會出水浸溼蛋糕


10) 把上片蛋糕疊回來,記號處要對齊。頂部要平整。


11) 周圍抹上鮮奶油。抹刀或橡皮刀要壓著奶油塗開,不要太用力而直接刮到蛋糕,不然會沾到蛋糕屑而污染奶油,使整個蛋糕表面像麻子臉。(唉~~我就是沒注意到這一點,所以變麻子臉了.)



12) 用刮板把周邊奶油刮平。


13) 上面也塗奶油並刮平。


14) 擠花袋裡裝菊花嘴,填入較硬的鮮奶油。袋口扭緊。在蛋糕上擠自己喜歡的花樣。(還真是慘不忍睹..,放上來給大家笑的....)



15) 再用草莓裝飾即可。(這張是唯一可以看的,"果"然掩蓋法是需要的)

原食譜:周老師美食教室
後記:
那個鮮奶油霜可能會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,有夠難的啦,這面這張是我用了1050ml的鮮奶油,前後共打了4次,才給它有點可以用,有夠想給它發瘋的啦~~難死了.

那天網友給了一份炸排骨的配方,想說終於可以吃到台灣味的炸排骨了,早上送完小孩後,就以手刀加跑百米的速度衝到了公車站,到安特衛普的中國商店,沒想到買了5斤的排骨全都"壞了"..
為什麼餒~~因為我家的冰箱壞了...啊~冰箱,你嘛幫幫忙,早不壞晩不壞,竟然選在這25歐元在冰箱的時候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